close
 
 
20081029光陰的故事 004爸媽結婚照壓縮
 
這是我爸爸和我媽媽的結婚照,距今超過四十年。
據我媽媽的說法,當時,其實她有另外一個談戀愛的對象,一位姓李的同鄉,
但,我姥爺就是不贊成。後來,我媽找到山東的親媽以後才重新回憶起原來自己本姓李。
這是姥爺不贊成的原因,是擔心過於近親。
媽媽跟爸爸是人介紹認識的,第一次還沒成。
媽媽的意思是,剛認識的時候,並不太中意個性嚴肅的爸爸。
當她戀情受阻的時候,又有人來向姥爺提相親,說對方是個家境可以的斯文人,
媽媽答應了這個相親,再見面才知道,原來是其實對媽媽一見鍾情的爸爸,鍥而不捨的再託人說媒。
「看他這麼有心,你姥爺又滿意,我才答應跟你爸結婚。」以上是媽媽的說法。
我還是蠻相信我媽的說法的,因為我爸雖然外型斯文好看,(這點應該加了不少分吧!)
但他的個性不是屬於好相處款,就是有種文人氣質和公子背景的固執和麻煩。
Anyway他們結婚了,後來有了我和我的兄弟們。
 
我的五官像媽媽,我的個頭像爸爸,
我的個性一半一半,外表被看見的是我媽的活潑也有,內在裡頭不被看見的是我爸的傲氣和有原則也有。
我的小聰明像我媽,我的文藝愛好像我爸。
以上幾乎都是優點。呵呵……
提起我爸和我媽,我的自我感覺沒法不良好。
 
20081029光陰的故事 023我家壓縮前有來福牆上有小老虎地毯
 
這是四九年隨著國民政府到台灣,我家在基隆暖暖過港買地蓋的老房子。
牆上掛著的是圖案是小老虎的掛毯。(以前人把地毯掛在牆上微笑
照片最前面還有應該是來台灣之後的第一代狗狗『來福』。
照片中有前排坐著的奶奶、大姑奶、二姑爺、二姑奶,他們抱著的應該是我姑。
姑奶奶們穿著無袖的漂亮旗袍。
還有後排我爸和我叔,
牆上的照片是我還沒出生,就因為肝癌過世的爺爺。
這個老房子後來在我國小二年級時,跟建商改建為現在的公寓。
當時,是暖暖過港路整條路的第一棟『公寓』房子。
從一片平房成為樓房的這個過程,導致,附近鄰居或我的一些小學同學都誤以為我家應該粉好野。
改建之前,我們家的院子裡有許多很棒的植物。
我特別記得的是有很香的茉莉、桂花,還有許多水果樹、比方芭樂、楊桃……
其中,我每每因為果實看來甚吸引人,而會忍不住去摘來放進嘴裡嚐一嚐的,是一顆顆紫紅豔豔的桑椹。
當然,每回都覺得被騙了,桑椹酸的很,根本無法下嚥。
因為屋子要被改建,因此一天,開放院子讓鄰居進屋來
鄰居中有位是賣花的,來家裡將那些甚好的植物一株一株地挖走。
其中,院子裡有一棵最高的是直直長長的柿子樹,當時,樹上已經結實纍纍,但,果實還沒有成熟,
但家裡開放讓鄰居的孩子們興奮地進院子來,像是難得有機會,進老毛家的屋子一探究竟
我看著他們爭先恐後地爬上了高高的柿子樹,摘著還是又青又生又硬根本還不能吃的柿子,卻還是摘的不亦樂乎!
於今想來那一天算是告別舊家的一個派對,有種如節慶一般的熱鬧氣氛……
後來柿子摘盡了,當然柿子樹最後也被鄰居砍走了。
然後,我們家人搬出去,在鄰居煤氣行的樓上的小閣樓暫時租屋住著……
媽媽意外懷了我弟,後來,我弟出生的那一年,我家的公寓也差不多改建好了。新家、新生兒一片新氣象……
 
 
20081029光陰的故事 008大二阿姨大婚禮合照
 
她們不是中國小姐,是我媽媽的異姓姊妹,
我在台灣的大阿姨和二阿姨。我猜應該是大阿姨結婚時的照片吧!
只是給大家看看當年的正妹。
 
以上照片是拿數位相機翻拍,畫質不清楚。看看感覺唄! 
 
PS.許多屬於那個時代共同的記憶,都在「光陰的故事」,中視八點檔11月10號上檔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