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多會壞事 好電影不是用錢拍的
2006/12/12
余:有一天在金瓜石出外景,現場有120個工作人員,我身上一毛錢也沒了…

【聯合報/記者葛大維、吳雨潔、胡幼鳳】

問:聽說你們帶動了七○年代在台映試片間看經典片的風氣?

余:應該說差不多同時間,有不同的人都在做這些事,大家自發性交點錢,組織一些人來看老片;像林賽.安德森導演的「This Sporting Life」就是我們找來的舊拷貝,片子根本是刮傷的。

當時王大鵬(中廣「快樂時光」主持人)是電影學會的會長,他會弄一些片子到試片間放。我們有時借戲院的早場或青年活動中心放映,還在美軍顧問團、十三航空隊邊吃Pizza邊看電影, 看了「美國風情畫」或台灣根本不可能會演的電影,(舒:像「移民」以及布紐爾的「The Young and the Damned」。)還有「午夜牛郎」,連一些爛片像「萬世巨星」,現在都還記得。

問:你們一畢業就開始拍電影嗎?

余:畢業後我先做房地產代銷,賺了些錢,就想拍電影,執導第一部作品「一九五年的冬天」,徐克演的。但後來根本沒上片,後來我哥在美國認識了楊德昌,我們也變成好朋友,我們兩人合作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等電影。

舒:我那時打兩份工:白天在時報周刊上班,晚上還在廣告公司兼差。

余:他那時候可搶手啦,大家搶著要他。

舒:我現在看很多廣告文案還很有感覺,像有個房地產廣告打著「旅行與閱讀」,我就想,咦,不是在說我的書嗎?

問:對有志從事電影業的年輕人,你們有何建言?

余:電影不是用錢拍的。楊德昌的「牯嶺街」當年是沒有錢拍出來的。當時我是製片,電影已經拍了廿五天,投資人臨時撤資,我還清楚記得那天是在金瓜石出外景,現場有一百廿位工作人員,我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了。工作人員還問要不要撤通告,不,就拍下去。我借了兩百萬,連洗衣阿姨也借我卅萬,三分利。就這樣啊,湊錢來拍完。

當時我只有一個信念:「拚了!」好事做得出來不是靠錢,錢一多就會出狀況。

舒:我拍過紀錄片,客串演過不少楊德昌和侯孝賢的電影,我家還曾借給「麻將」當成戲裏張震的家。不過我覺得台灣電影很多都是騙局,有人做了一輩子,也不知道在做甚麼,只知道電影和人生分不開,驀然回首,被騙也甘心。

余:台灣電影曾經風光,國外影展搶著要,像我就因為參展,柏林、東京、夏威夷,連義大利貝沙洛都去過了。在貝沙洛那個小鎮,和林正盛逛街,店員認出林正盛、看過他的電影,還特別打折。當年那種台灣電影的魅力與優勢,現在都不見了。

問:台灣電影不景氣已經多年,你們還會想拍電影嗎?

余:就像打麻將不可能一直贏,即使是冬天,也要好好過,窗戶別亂開。所以暫時我不會再拍電影。

問:你們從小就愛電影和美食,嘗盡大江南北的美食,最懷念的是?

余:上海很多美食,我最懷念的是小吃,像香港茶餐廳裏的奶茶,還有一切可以用刀叉叉下去、廿四小時都吃得到的小吃。

舒:我反對說什麼是美食,其實食物會受心情、環境而影響,就像電影,電影和菜的「層次」太多了,常常和生活有關。不過我心目中最好吃的東西,永遠是媽媽燒的菜。

【2006-12-12/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