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闘茶』八月一號全台上檔。
演員:周渝民、張鈞甯、香川照之、戶田惠梨香、曾志偉
 
這是導演王也民第一部自編自導的作品。
 
Birdy的紀錄很差,
有人直接用『失蹤』來定義他。
我聽到,苦笑,因為我確實也被他的失蹤,大頭痛過。
 
失蹤。
背後的動機有可能是逃避,
也有可能不滿
也有是因為他人生的當下,優先順序是另一件事情更重要。
於是去追求了另一朵雲彩,而不惜把與別人的約定毀諾,
前者,未必會彩霞滿天經常是如夢一場,後者,卻壞事敗局,尤其風聲會差。
 
前年某日,Birdy找我幫他看看『闘茶』劇本,說贏得了日本角川的一個新導演的發掘大賞。
這次,他真的要拍電影了,我看了當時創意有趣,但內容還不夠有魅力的劇本。
搖頭,說我沒法參與修改。
一則是  每個人的筆力會有各自的神韻,我不想破壞Birdy自己的。
二,這種撞牆的挫折,沒有捷徑。除非硬碰硬去衝撞,這堵牆,有很多是市場機制淘選出的一些公式,該運用公式去解題,還是坐在樹下等一顆新的蘋果?
三,作決定,被說服或說服了伙伴或資方。是每一個創作者必須自己去負責的。
 
尤其是Birdy,不曉得現在的他會不會同意,與眾不同之前,『完成』已經是第一個成就。
我肯定,是。
在我知道Birdy正在進行『闘茶』這個案子之後,我曾經為了堅持Birdy這次是「認真的」,向另一朋友發了脾氣!因為是Birdy,他被按慣例提出了質疑甚至否定。
但我說,我知道這次他是認真的,是有步驟的在努力。
於是
他的『完成』,我有旁觀者卻樂得吐大氣的心情。
吐舌頭
 
我,陸續有為了讓事情順利便宜行事,而不夠堅持的決定,後來,我因為這樣的決定,被指責和自責,無話可說。
我完成過一些,遺憾了一些,體會了這個完成,也體會了那些遺憾,但我承認,承認那時作決定的自己。
把自己丟在市場上競爭,已經不光是以創意取勝,那可能是一個最足金閃耀的籌碼。卻可能是最小,且似乎不可能是有作品能見度的創作者擁有的唯一的籌碼。
 
兩年之後,Birdy到底改過了幾稿劇本,我並不清楚。
後來劇本到底呈現了多少他本人的理想?
我會進電影院去領略。
 
創作者精神意志要堅強,完成之後跟失蹤之後,其實都有要面對的真實。
何者更容易度過?我不見得有確定的答案。但隱隱覺得,前者所要面對的真實就算殘酷也有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