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是在PTT上看到這篇報導的,
媒體朋友都會知道,有時候,會將不同的資訊來源,重新整理。
寫成一篇「整理報導」
這篇,大概就是這種情形
 
我,豈有被人家「整理報導」的價值呢?
主要還是因為拿去與所謂內地山寨版的「流星花園」做類比吧?
 
重提往事-時隔八年的作品。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新作「心星的淚光」
曾寫到一句台詞是:如果人一直眷戀過去的美好,就停在原地不動,那才叫自暴自棄吧?
 
許多年前,我有聽過類似的話,
是在做流星花園番外篇「流星雨」的時候,當時,導演蔡岳勳語重心長地告訴我:毛毛,應該要把流星花園放下了。不要一直眷戀這個作品的成就。
其實,當時的我,不太理解蔡導何以突然這樣叮嚀的意思?
實在是因為,我實在並不覺得,自己的工作,在那時候可以用「成就」的概念去定義。
如果這個電視劇作品成功了,編劇改編劇本的工作,其實僅可以把它視為在編劇環節沒有扣分,畢竟原漫畫的娛樂性和吸引力,是無庸置疑的。
因此,該歸功神尾葉子老師的,就該歸功於她。
 
但,許多年許多年過去,每每如果談到我現在的工作,因為,畢竟是改編「流星花園」入行的,因此不可避免,總是被一再提起。
我漸漸地能理解比我有遠見的蔡導,當時說了那樣的話的原因了,也許是怕我槁不清楚狀況,以為自己做了甚麼厲害的事情(這點,我真的沒有)、亦或提醒我,不要以為編劇工作,就是這麼容易。(一點也不容易啊~~)
從來很介意「人貴自知」的我,衷心地感謝上帝為我安排了當初的這一個工作!
(想當初,有一個屬於「人貴自知」這句成語,在流星花園之後,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然後,希望一本初衷地對於寫劇本,有那樣興奮的衝動!
 
曾經,有那樣的一個懵懂間的驚嘆號!
人生,還要繼續地迎接、學習、努力、追求和愛……
 
 
 

毛训容:《流星花园》是处女作 F4当年穿地摊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06:30  新闻晨报
毛训容:《流星花园》是处女作F4当年穿地摊货
毛训容作品有《爱情魔戒》
毛训容:《流星花园》是处女作F4当年穿地摊货
《心星的泪光》
毛训容:《流星花园》是处女作F4当年穿地摊货
《换换爱》
毛训容:《流星花园》是处女作F4当年穿地摊货
《流星花园》是她的编剧处女作

  □晨报记者 曾 玉

  在中国台湾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土地上,从来就不缺乏由经典漫画作品改编而来的成功偶像剧,但或许至今还没有一部比它更成功——《流星花园》。它的电视剧版从台湾地区蔓延到了日本、韩国,现在又来到了大陆。

  是什么让《流星花园》取得这么大的成功?除了我们可以看到的光鲜亮丽的F4和大S之外,还有一个在背后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人物,她就是被公认为美女编剧的毛训容。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她坐在台北忠孝东路的一间咖啡厅里,谈起了那些关于《流星花园》的往事。

  做过演员当过记者

  从《流星花园》开始,毛训容陆续写了《恶魔在身边》、《爱情魔戒》、《换换爱》、《光阴的故事》、《心星的泪光》等众多偶像剧,自称不勤劳,却是台湾最红的编剧,而最早的时候,她是一个不入流的演员。

  毛训容毕业于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主修的剧场导演专业和辅修的编剧专业都没有得到重视,倒是她精致的模样引起了剧组的兴趣,于是她被选入台湾版的《红楼梦》,饰演探春。但是,毛训容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并不满意,“我演得很烂”,她觉得自己比较自我,这不适合当演员,“有些事,不是你努力就会成功的”。

  有过一份“失败”的工作之后,毛训容进电视台当了记者,一干就是好多年。应该说,记者的生活很精彩,但对于喜欢自由的毛训容来说,她并不满足。于是,她辞职去旅行,从香港到上海,轻松惬意的生活很快过去,毛训容意识到了一件事:“上帝啊,我要找工作了。”

  《流星花园》首次做编剧

  也就在这个时候,毛训容开始了她和《流星花园》的缘分。有一天,在自己的电话答录机上她听到一个朋友的留言,对方要搞一件“有趣的事”,要她回电,“我打过去,原来他们准备把日本的漫画《花样少年》改编成偶像剧”,这就是后来的《流星花园》。毛训容有些感慨地说,这份工作不是我找的,是它找上了我。

  被誉为《流星花园》之母的柴智屏,第一眼看到毛训容的时候就对她说,我觉得你应该是一个好编剧。她后来才知道,这个被拉来的“壮丁”虽然顶着辅修编剧的帽子,却从来没有真正写过一个剧本。有意思的是,当时的主创几乎都没有操作过电视剧,就连导演蔡岳勋也没什么做长剧的经验。缺陷的同时也有优势,因为新鲜,所以大家的兴奋度都很高。

  毛训容不仅对于编剧很手生,就连她要改编的这本漫画,她同样陌生。但是,“我认准了我们的目标群,年轻人,我很清楚,就是我要写年轻人的语言,所以我开始关注BBS上的讨论,关注网络”。

  F4当年一副羞涩模样

  让毛训容开心的是,当时的F4都还几乎是一张白纸,这给了她很大的发挥空间。最初出现在毛训容面前的F4,并非星光四射。“我现在印象都还很深,房间里有一张长会议桌,边上有一张单独的办公桌,上面有台电脑。我进去的时候,只有吴建豪在那里玩电脑,另外三个人很羞涩地在后面靠着墙,缩在那里。”她说,当年的F4,虽然每个人都长得很帅,但还看不出什么性格特征。

  让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剧中扮演四个富豪公子的的F4,就是在这样一副羞涩的外表下,用从服装市场批发来的衣服打扮自己,那个买行头的地方叫做五分埔,和上海的七浦路差不多。毛训容介绍说,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剧组在服装上动了不少脑筋。道明寺有着强烈的个性,所以赋予他浓烈的色彩;花泽类,用棉麻的材质来突出他的文秀;西门是英伦绅士;美作拥有欧美气息。每个人都考虑得很周到。

  台词创造当年流行语

  《流星花园》留给观众的,不仅是花样少年,还有众多的流行语。毛训容说,现在她也不记得哪些是来自原著,哪些是她创作的,但是她一直努力让台词本地化。说起台词的创作,毛训容在剧中留下了一些小小的花招,现在说起来还很是得意。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道明寺的妈妈羞辱杉菜,让杉菜弹琴,这时,杉菜说了一段激情四射的台词:“西方有一位哲人说,女人呀,华丽的金钻,闪耀的珠光,为你赢得了女皇般虚妄的想象,岂知你的周遭,只剩下势力的毒,傲慢的香,撩人也杀人的芬芳。”毛训容狡黠地说,这个西方的哲人就是我毛训容啊。

  除了激情的独白,其他如“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吗?”,“什么狗咬绿豆冰,我才不管狗要吃什么绿豆冰”,“了(le,第三声)无生趣”等等,这些都是毛训容的即兴创作和再发挥。

  毛训容透露,她创作剧本时有一件事很困扰,那就是仔仔an、ang不分的口音问题,在拍摄时因此会不停地NG。“有一场戏,仔仔要说‘在天台许一个愿望’,因为这个‘望’字,他NG了不知道多少次,后来我知道了,他的台词一定不能带有类似‘你完蛋了’这样的句子。”不过,如今的仔仔已经完全改掉了这个毛病。

  台湾电视剧竞争不激烈

  大陆版《流星花园》(《流星雨》)正在厦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毛训容也关注到了这部戏。她看过一些关于这部戏的照片,因为吃不准是不是剧照,所以没做太多评价。但是她表示,演员可以不好看,但是一定要做好整体包装。

  毛训容说,台湾的偶像剧不同于大陆,“台湾没那么多的竞争,所以人的成长相对天真、单纯,大陆的竞争要激烈很多,人在这个环境中会衍生出很多别的东西。”在她看来,台湾人普遍比较幼稚,所以也更加浪漫。“就像挑演员,当时其实挑得很轻松,他们在竞选的过程中不需要和人明争暗斗,我们看看他们的眼神就知道,他们很纯。”

  如今的毛训容,身价已经是《流星花园》时候的七倍,回想起当年,她笑说自己完全不懂,开价太低。而如今的大陆编剧,正在积极争取自身利益,毛训容说:“台湾地方小,电视台也有限,编剧无法对制作方太过强硬;大陆不一样,大陆的电视台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