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飯
 
許多人家的除夕團圓飯 已經都在餐館吃了
但毛家,還是毛媽媽廚房大菜。
今年湯品媽媽用雞湯煨了不算成功的排翅。
排翅是大阿姨送的。昂貴材料可惜了-----
從小年年團圓飯都有一道家裡自己發的燴海參,一直以為這是道極普通的菜色
年紀漸長才知 老外省北方家裡 才比較會吃這道菜
滷菜當然是一盤一盤切上桌(牛腱是重點,另外還加上滷的魷魚,魷魚當鮑魚,這不挺好的)
往年一定會拌一道爽口的白菜心
過年的元寶一定要包三鮮餃(韭「黃」、蝦、肉)
多年來都是如此,並且其中會有些包上小銅板
誰吃到銅板 表今年誰財運到
今年媽媽省了包銅板,被我唸。規定明年還是要包銅板!
要不至少也要包紅棗。總之,這屬於年的味道和意頭,很想留下來。
 
我家的團圓飯吃的是年三十中午這頓
也是年年如此
家家都吃晚餐,我家吃中午
因此,我家的成員從來沒有得選邊吃團圓飯或不能在家吃團圓飯的問題。
譬如弟弟帶女友,中午這頓在我家吃,晚上那頓女朋友就可以回家吃了。
一點問題都沒有(當然,主因還是大家都住在北部,沒有車程奔波的問題)
怪是怪了點,但對家人們來說還真方便。
 
年初一
大年初一 教會通常有農曆年的感恩禮拜!
而老鄰居焦奶奶的兒子大毛叔和二毛叔和他們的夫人
每年都會在感恩禮拜之後,上家裡來拜年
大毛叔的太太吳素雲老師,嫁到此處幾年,就到我們家來拜過幾次年了。迄今已經二十多年,從無一年缺席。
二毛叔 就是「流星花園二」裡,花澤類在鄉間遇到的手製提琴老師。
他本人的的確確是台灣手工製琴界的大師。製作的提琴曾經得過國際級的大獎!也可說是台灣之光。
觀眾們從來不曉得,這是正港大師的特別客串演出。
這個幕後花絮,就趁此機會介紹一下好了
當時,編劇群大卡在劇情的中段。到晶華酒店閉關數日,看到了一本財經雜誌,裡頭分別有柴姐以及焦二毛叔的報導
於是,我把這個報導推介給Mag看,告知這是我鄰居的故事。
竟意外激發出一段情節,同時因為報導中照片所呈現焦二毛叔特殊的藝術家氣質和大鬍子造型,Mag特別要我去詢問情商本人出演的可能-----
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但卻是偶像劇中少見的真人實事喔!
至於表演的部分,我個人認為二毛叔的表現,恰如其份!
 
年初三
每年媽媽的山東家族的團聚,是這個農曆年最重要的一件事
以前都在家裡吃飯聚會。累壞了小舅媽忙進忙出,招呼吃喝一大家子
五年前二阿姨登高一呼,從此以輪流方式一年一家擔任爐主(其實就是金主)
今年輪到老爸老媽擔任爐主,活動就辦在基隆
中午的團圓飯吃的是基隆昱帝嶺餐廳,
龍蝦沙西米上桌時,角還活跳跳!這不嚇人嘛!
下午到好樂迪聚會歡唱加賭博(年年必玩的天九牌,大人小孩都能押)
值得一提的是,快八十的老爸,是第一次上KTV歡唱。一次上癮,快樂無比!
今年的紅包摸彩遊戲。設計的是賓果!摸彩中還兼賭一把!
最後中了賓果獎的是小姨父。
摸彩紅包彩的「三隻小豬」最大獎的是大阿姨和大祥!
都是今年家族中最財運亨通的幸運星!
買單出了包廂,二阿姨才發現,鑽戒戒台上的鑽石掉了。趕緊回包廂找鑽石!
好禮加在!鑽石鑽石亮晶晶!一分鐘就被瑄瑄在二阿姨的座位處找到了。
有驚無險!
恭喜恭喜!明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