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深圳往成都的飛機上,隔壁座位的一對情侶(還是夫妻)吧?

男方是成都人,女方是深圳,他們看我看著有關成都的旅遊資料,並且是繁體字,因此猜出我打臺灣來。

萍水相逢的交談中,他們推薦了可以試試嘗嘗的『張飛牛肉』,後來我在錦里從善如流地買到了零嘴散裝的。

若問我嘗了三種口味的張飛牛肉的感覺,麻辣、五香和原味,我覺得麻辣滋味好一點,比較壓的住肉腥味。

但,並不是我會一嘗就喜歡上的零嘴。

 

其實,若要問我四川成都的美食到底辣是不辣?我的答案是,我也不太知道。

因為,我並沒有頓頓都吃川菜,甚至,因為我的朋友,成長背景在加拿大,所以,他們的飲食習慣,並未成都本土化。

這麼說吧?因為客隨主便。因此我完全配合主人的安排。

第一天他們請我吃的館子『銀杏』,有川菜的菜式,但更多的是廣東菜。

第二天請我吃的是香格里拉酒店裏的愛爾蘭餐廳。我點了一個酒香雞肉派!結果侍者上菜時,我被比我臉還大的派,嚇了一跳!

 

不過,朋友工作,我自己外出玩耍時,當然就選了幾個我知道的成都小吃或館子。一次一網打盡的是去吃了套餐式的龍抄手:裏頭包含各式成都有名的小吃,但,覺得這種名店館子式的套餐組合,還是有點因為制式,顯得口味僵化了點。

 

另,去吃了『譚魚頭』火鍋。

這個也蠻知名的火鍋店,剛剛多了一種可讓客人選擇的消費經營方式,就是類似回轉壽司那樣出菜的『吃的飽』模式。

一人68塊人民幣,因為這樣的點菜起來,適合我這種人少的旅行。也就是,我一個人也可以吃到不同食材的魚頭火鍋,要不,我也不知道怎麼點菜呢!

我點的是蕃茄紅鍋湯底,我覺得是很明智的選擇。譚魚頭火鍋,我吃的很過癮!

 

很久以前,就聽過小姊妹Chi說過,四川人很愛啃兔頭,路邊攤賣的,一鍋兔頭,看起來頗嚇人。但Chi勇敢嘗試過了,而我也在一個主力賣幹鍋的小館裏,勇敢挑戰啃麻辣兔頭。

這次的經驗之談的結論是:我沒啃出甚麼特別的滋味啊?

 

在成都的杜甫草堂,我作了一次凱子觀光客,花了一次以往不會花的錢,其實我走過很多中國的觀光景點都有的那種,很瞎的攤子:那種現場揮毫創作,用你的名字幫你寫成詩句的噱頭。

我以前是從來沒興趣的,但,在杜甫草堂,我也不知道哪里來的念頭,心想,在杜府草堂賣詩的人,因為作詩的才份要特別高一點吧?就為了測試,他是不是有資格在杜府草堂裏賣詩。我好玩買了一首我名字的詩。

 

得詩如下:

毛筱風輕春意然

訓攬霏雲送碧天

容花月貌昭程麗

雅質端步耀坤乾

 

你們覺得這詩好嗎?

我個人是覺得,這位詩人先生還很有努力的空間。

不過,挺好玩的就是了。

 

 

補充:張飛牛肉的傳說

三國時期,蜀將張飛(字翼德)鎮守巴西郡(今四川北部)時,魏將張(字雋義)犯境,飛領兵拒敵大獲勝捷,報入成都,劉備大喜,另魏延解五十甕美酒至軍前犒賞,飛以特烹喜食之牛肉犒勞將士,三軍皆醉。

邑人將此牛肉製作方法傳於後世,故稱『張飛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