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二哥
  
        邵家二哥住在臺灣新店那一帶的眷村。

  沒辦法忘記這個人,是因為他長得太俊了。尤其是他那濃眉大眼。他們家有三個兄弟,最小的那個弟弟,後來真的成了電影明星。但是邵家二哥才是三兄弟裏長得最好看的。或許還因為他的個性,那種特別頑皮的男孩,也特別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邵家兄弟的軍人父親,在他們仍然年幼的時候,就已經殉職了。他們的母親,卻因為承諾了父親,一定要將孩子們盡心栽培。因此,寡婦帶著三個孩子,在市場賣菜,又在家裏幫人裁縫做衣裳,明明掙得沒幾個錢,卻還咬著牙將孩子們送進昂貴的私立國小念書。但個性調皮搗蛋卻很有正義感的邵家二哥,由於沒有什麼背景勢力,在充滿權貴或富人子弟的小學這樣一個勢利的環境中,顯得格格不入。

  相較于其他孩子,又家教又補習,邵家二哥的功課不好是必然的。同班同學很多是那些家裏有大轎車接送的少爺,他們當然不懂他的這些出軌不合群的行為是為什麼。大概到了四年級,同學們才約略弄清楚了一點他的背景。那卻是因為聽見了學校主任在大庭廣眾之下指著他罵:“你媽那麼辛苦,送你們兄弟來這裏讀書,還不知道努力……”同學們看著邵家大哥代弟弟一直低著頭跟老師們道歉,邵家二哥還是一副嘻皮笑臉不想甩人的模樣,最後招致校長大罵他:不知羞恥!但邵家二哥依然橫眉冷對。於今回想起來,才十歲左右的孩子,在心中一定是有一股曉世卻憤世的怒火。

  依稀記得幾件事,小學二年級時,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將小兒子王文祥送到這個貴族學校,當時校長竟集合全校師生到操場列隊歡迎。有同學因為集合太久,終於忍不住尿在褲子上,尿褲子的孩子窘得恨不得找地洞鑽進去,其他的孩子同情歸同情卻還是沒人敢吱聲。這時候,只見邵家二哥舉手大聲說:“報告老師,我也快尿出來了!”當然,仗義執言的結果又是被一頓臭駡……

  邵家二哥,並沒有在貴族學校念到畢業,後來他還是轉到了學費便宜的公立小學。很久以後,到了高中時期,在街頭跟邵家二哥重逢,那時的他,騎著改裝的摩托車,已然加入了幫派。在那個壓抑又找不到出口成就自己的時代,這個個性豪爽又衝動的男孩,終究走上了一條在人們眼裏看來是歧途的道路。但,也就在那次重逢不久的一兩年間,再聽聞到他的消息,卻已經是個來自地獄的死訊,人們說他騎車出了意外,被撞死了。

  我想,他的母親該很心痛吧!
 
     

       本文摘錄自「寶島眷村」一書 (主編:張嬙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