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東西不應該放在手機裡,應該放在心裡。」—《真心請按兩次鈴》

現在看起來,這句台詞好像是一句預言啊!
當初寫下這句台詞的時候,我自己還沒有用過智慧型手機,也沒有IPAD平版電腦這些東西。
IPHONE 3上市了,IPONE4尚未。
前幾個月網路上有很多人轉載這支泰國廣告
許多人心有戚戚焉,因為也許就是你我被手機(或平版電腦)改變了習慣,而重新被新的習慣制約了。
而這個重新被制約的是人與人互動的親疏......
親 疏
我自己會換用智慧型手機,那時發生了一件事,我人生遭遇的第一場車禍,
我被一小貨車撞倒在地,還好他速度不快,還好我的運動神經還算協調,我讓我自己倒下的時候,可能也有了自我保護的不錯的落點,我身上穿著厚厚的(不是很薄)的羽絨衣
後來我被送去了醫院,然後我回到家。
我在厚厚的羽絨衣的障眼之下,沒告訴我80歲的父親,我出了車禍,當然我走路時不免會因為疼痛,而像個佝僂的老嫗。我爸問起,我就回答腰酸背痛,在電腦前坐了太久。
我的手機在那裡也摔了老遠,當時外殼就被摔飛,之後再裝回時便有些鬆動。
車禍的第二天,我得跟蘇副和團隊們開會,除了疼痛仍能行動的我,就也不想耽延,沒有請假,仍然,我去開了這個會。
會議上,對於一小段大概巴掌大篇幅的劇本內容,蘇副提了一問:毛,現代年輕人都怎麼談戀愛?都用哎鳳吧?
然後,第二天,我就去買了哎鳳。
我想我介意的是,我不想是個心虛的編劇,只以一個腦子中理解,而不是實際的感受。
所以,對於以智慧型手機戀愛的邏輯我雖可以「懂」,但我不懂的是箇中滋味的情趣何在?
上面的故事,要說的是甚麼?
是在這次的工作過程中,重要的事是甚麼?
重要的事是我不願心虛,不想呼嚨,不想不懂裝懂,不想停止求知。
這個案子
我第一次因為短期的教學課程,成為一些年輕人的編劇老師。
之後,他們當中的幾位也成為這個編劇團隊中的一員,
重要的事不是我的資歷經驗實力足不足以讓學生後輩:按「讚」!
重要的事,
是我們一起在他們的起步上,我們一起經歷了甚麼?我的工作模式、內容、精神、態度、方式,方方面面是個能說服後輩信賴、願意一起努力,被互相教學相長的互動嗎?
甚至讓他們對未來在這個領域持續,可以有夢想的勇氣嗎?願意再按下一次的鈴?!
這個案子
我第一次與蘇副領軍的文創團隊合作,按了這個鈴......
在創作中,自然會有關於彼此戲劇判斷、劇本走向或角色豐潤的意見溝通,
在合作中,所遇到的製作和導演團隊,我們即使都在業內多年,但甚至從來沒有面對面見過一面。
重要的事是甚麼?
我原本以為是我編劇的角色,專業的參與其中,但整個過程中,我確確實實經歷了一場,從陌生的彼此探測,到釋放自己的立場,為目標盡力。
雖然僅是一個案子的一段短期的日子,我們被組織,成了這一檔不同環節各自為政的工作人員。但我們也是伙伴!
重要的事是甚麼?
是同心合意目標一致的「伙伴」,所以捍衛的不是自己,捍衛的是專業。在專業上彼此幫補。是互相的。
戲劇,從來就是一個團隊藝術。
終於這個作品「真心請按兩次鈴」即將上檔之際,難免心情有些起伏。
如果執著在「數字」,這個戲的起跑線,確實距離太遠了,從這個位置開始,如果是用追的,顯然,那將是一路苦追。
但如果是用跑的,我知道會跑得腳步穩健,也一定會一路帥氣!
同檔的戲劇作品,有著各樣的精彩!每齣戲的團隊中,不論是編導演或製作,也有我敬仰或愛慕的才氣,在他們的作品中表現著。
很棒!不是嗎?
重要的事是甚麼?
是執著勝負嗎?如果是那個,我想我們就都輸了!
於我,是我們屬於這個環境中的一份子,我們絕對的熱愛和誠意!這部分要贏得很光彩!很榮耀!
昨天參加一個教會小組的聚會,課程裡的一段內容,很令我受用。想分享給部落格的朋友
如果我們看周圍的人是競爭者,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周圍的人是幫助者,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敵人是一種威脅,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敵人是一種考驗,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上司是壓榨的工頭,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上司是可敬的教練,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對手是摩擦的來源,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對手是靈感的來源,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異己份子是一種對立,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異己份子是一種差異,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抱怨者是問題人物,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抱怨者是需要特別被關心的人,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父母是觀念老舊的人,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父母是我們人生的導師,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如果我們看員工是賺錢的機器,那麼我們就是輸家,如果我們看員工是家人,那麼我們就是贏家!
戲要上檔了,
重要的事,劇中人和創作他們的人,並歡迎關注他們的你們,一起透過這段經歷,及我們所有人的眼光,努力成為贏家!
微博東家粉製造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