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我選看了三部電影。

前兩部都還沒正式在院線上映的新片,第三部則是已故導演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四小時的完整版。

很巧合的是,那兩部新電影都是導演人生的半自傳故事,並且也是兩位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的電影作品。

我都很喜歡,覺得兩位導演的處男作,風格迥異,卻都很具有可看性。 

第一部看的是「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jpg  

很受年輕人喜歡的小說家九把刀,跨界拍的第一部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的小說,充滿了網路世代的語彙,基本上,他的電影,也有一以貫之的動漫感的鏡頭處理。以往,看電影時,如果出現類似突然以跳TONE的鏡頭或異想方式,去設計搞笑或甚至是為了硬幹,而掩飾一些故事張力的貧弱,觀影的我往往會立馬翻起白眼處在「唉!很難笑。有夠硬。」的不耐煩情緒裡。

但這一回,我要給九把刀導演,很肯定的大姆哥啊!

他真是一個網路世代色彩濃烈統一的導演,駕馭動漫手法風格的鏡頭或異想橋段,提供給我的感受,是真的很有趣,並且融入於劇情的需要,一點也不勉強!

因為一場手槍舞讓這部電影差點得以和3D的肉脯團成為同級電影。後來經過九把刀大便許願扭轉了電影的級別,回到了輔導級。

是啦!如果真的去了肉脯團那級,應該有詐騙之嫌。(很多肉脯團的觀眾,會很不爽吧?簡直不尊重他們。)

我特別想一提,引發那兩個幼稚到在課堂上打手槍嗆賭的男生的性幻想對象,那位課上的女老師,我想對這位演員而言,這個角色,應該是她成為大特臨演,在眾多類戲劇裡浸淫操練演技以來,所接到最好的一個角色了。

演員本身是一位觀眾們經常在各時段的國台語電視劇及類戲劇裡看到的路人甲,非常眼熟,但九把刀完全把她拍成了一個風騷野性風情萬種的性感女神。真的非常有梗!

不好意思用一句俗語說明:頗有「當兵當三年,母豬賽貂蟬」的高中男生是女的就可以血氣方剛版。

但我覺得啦!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其實不是用異想動漫梗來增色說故事,而是導演將一群年輕演員(甚至男主角是第一次演戲)的表演調的非常自然可喜。九把刀一直嚷嚷著他對女主角妍希有愛,我想那真的是愛,因為連妍希的角色在片中,只是把頭髮綁起馬尾來,都能說服我,那在年輕男孩心中,簡直就是美到翻了的一種青春的熱愛。

我覺得真的不錯!看得非常開心。

以下是電影預告片連結:

http://youtu.be/xgbsvR9FB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