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宋二主席接連來北京會胡錦濤總書記,身在北京的我,也感覺到這裡的媒體大幅報導的效果。至少遇到的北京朋友,知道我們是台灣人,都一定會提及這些新聞。

小姐妹陳琪瞞著老公(他不准她坐火車,堅持應該坐飛機),坐了京滬鐵路的臥舖火車回上海,(好像是內地最高品質的火車等級)上了車的陳琪打手機告訴我,車上有幫乘客洗腳的服務。免得同包廂的乘客腳臭的令其他人抓狂,嗯,確實是有智慧跟有必要的服務項目。

經過了一夜,次日早晨,陳琪已經回到上海,再電聯我告知已平安抵達,她說昨晚她是跟三個要去上海做學術研究的醫生小伙子同包廂,聽起來還挺有趣的,也許下回我也該試試搭臥舖火車。美中不足的是,三個小伙子睡覺的時候會打呼……

對於在北京難上台灣的網站,覺得頗不習慣。但,漸漸開發了一些上的去的,其中,中視全球資訊網有夠讚,可以讓人看到每天的三節新聞。

這裡的電視節目也有好看的。週六晚上的「百家論壇」,就是個言之有物的節目。節目形式非常簡單,就是一個某某教授開講,底下有一群聽眾。大概就類似台灣葉教授的「星海羅盤」。

剛來的頭幾週,看到一位劉心武教授講「紅樓夢」,非常有內容,聽的我津津有味。據他自己說,他研究出了紅學的獨家學術,就是「秦學」,專章研究秦可卿的。不過,因為節目播出時間是週六晚間,常常出門與朋友聚會吃飯,我沒能集集收看,也就沒聽到這個獨家篇章,很是可惜。逛了幾次書店,沒能找到他的著作。

提到「紅樓夢」,有另兩事也想寫寫

我會上網去看看關於內地網友對「電視劇」的討論,於是看到一個不知是真是假的新聞,說央視打算重拍紅樓夢,網友的重點是,把央視開出的演員名單痛斥一番,我看了那整體卡司,一看就知道是瞎編!是因為也太大卡了吧!各個都是一號,顯然是不可能的。我把我認識的、記得的,列下:

林黛玉-周迅(這個被罵的最兇)

賈寶玉-聶遠

王熙鳳-寧靜(說氣勢像,但長的不像,說鳳姐是鳳眼,寧靜大雙眼皮)

紫鵑-范冰冰(網友也好笑,說她永遠的丫環命)

探春-趙薇

晴雯-李小璐(說因此合到了晴雯跟林妹妹眉宇之間,有幾分神似)

薛蟠-李亞鵬

還有巴拉巴拉……要是真有這等卡司被拍出來,姑且不論適不適合,我承認我也會想看,我還真商業。

另,剛來北京時,因為以前CTN的同事好友JIL的熱心,在MSN上介紹了一個她後來在時尚雜誌合作,後來也到了北京的朋友Bianca。於是我們便在MSN上小聊了一番。次日,Bianca又MSN我,劈頭就是一句:妳是不是演過「紅樓夢」?有點訝異,都八百八十八年前的事了,竟然還有人提起,原來,她跟她也同在北京打拼的男朋友聊起了,竟然,她男朋友就是當年拍華視「紅樓夢」的導演李英的兒子,當年我們還見過面呢!那時候閱讀丁亞民寫的「紅樓夢」劇本,和在現場接受李導演導戲的詮釋指導,可以說都算是對我後來在「電視劇編劇」這個領域的啟蒙。令我不禁微笑:北京是大,但世界卻小。

今早,終於在中國雅虎的論壇上,看到了分別有網友喜愛「愛情魔戒」跟「愛在星光燦爛時」的發帖,開心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