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凱撒的交易
陳浩

    連續兩周寫了一些聽來的和看來的,基督徒在中國的故事,遇見朋友,不止一次被問到:你信教了嗎?請容我再說一個故事:

 

    你很容易就可以在網路上查找到一個叫做「龔品梅基金會」的網址,它定期發布神父和主教等天主教神職人員在中國被逮捕、監禁或消失的訊息。最近一次發布是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四十四歲的鹿根君與三十九歲的郭彥利兩位神父十七日在河北保定被捕,一九九○年被梵帝岡任命的鹿神父從一九九八年開始已被連續逮捕三次,其中一次被判勞改三年;一九九八年被梵蒂岡任命的郭神父這次是第一次被捕。

 

    新聞發布信中還說,七十歲的賈志國主教從二○○五年十一月八日被捕後至今不知下落,賈志國曾入獄長達二十年,出獄後仍被嚴密監控多年,賈主教在自己家裡收養了一百多名殘障兒童,從二○○○年一月以來,賈主教已經被逮捕八次。他是一九八○年被梵蒂岡任命的主教。
 

    龔品梅,這是一個被一千二百萬到一千五百萬中國地下天主教徒視為精神領袖的名字,他在中國坐了三十三年的牢,其中二十多年是被單獨監禁。他在獄中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秘密冊封為樞機主教,一九九八年出獄離開中國,在美國康州創立這個基金會,從九四年開始不斷提供中國天主教神職人員真實處境的資訊。你若細讀十多年來每一封新聞信,你會跟我一樣產生無數的疑問:

 

    為什麼在經歷反右、文革等「錯誤」和災難之後,中國也改革開放了,經濟也高速成長,為什麼還有那樣大量的傳教人會被逮捕、監禁?為什麼有些神父或傳道人只是因為自行印製聖經,便被判以重刑,罪名竟是「非法經營、非法出版」?

 

    為什麼會有無數的天主堂因為不願加入「天主教愛國會」就被強行關閉,神父便被逮捕?

 

    為什麼會有無數被監禁二十年、三十年的傳教人就是不肯加入「愛國教會」?又為什麼非要他們加入不可?我們看過也聽過太多文革時期被批鬥帶帽後來又平反摘帽的例子,難道宗教信仰的罪大過政治的罪?

 

    為什麼經過這幾十年的嚴打嚴壓,殺也殺了抓也抓了關也關了,這個地下教會家庭教會的勢頭卻一點也壓不下來,反而如野火般愈燒愈旺?這是證明中國人民在多年信仰真空之後的普遍需求,還是基督教天主教原來就有愈迫害愈興盛的發展邏輯?既然如此,中共當局為什麼不能務實面對?究竟有什麼治理上的盲點?

 

    自從梵蒂岡任命香港主教陳日君為樞機主教以來,教廷與中國建交似乎更迫切,其實此一議題上檯面七年以來,與台灣斷交作為條件早已不是雙方的障礙,教廷的主教任命權也只是爭議表面。你若去讀聖經,關於耶穌所說「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的故事,在耶穌來說雖是面對法利賽人的設計構陷,但他的想法並不複雜,然而最後耶穌被處死的罪名之一還是「煽動對抗凱撒」。

 

    搞不清楚狀況的就是凱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