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爺也是個風流倜儻的好命人

在那個年代能說英文日文

因此在東北擔任政府買辦

光是想像便知

那是份開心、油水多的好工作

叔叔說

當年上海十里洋場的舞廳

就有我大爺算是一號能玩能喝的瀟灑多金舞棍

舞小姐都特愛爭先跟大爺糾纏流連

在舞池裡舞的團團飛舞

也是舞小姐們的風流賽事

 

叔叔也報了爸爸的料

年輕時的爸爸就是個文藝青年

活脫脫一個白晰俊秀的好看男生

熱愛文學戲劇詩畫

曾經還登台演過話劇的男主角

叔叔之所以特別提及這件事

我想主因是因為

跟爸爸演對手戲的女主角是電影明星鍾情

(這個名字,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打)

 

我叔在我幼稚園時

就帶著他們一家子移民美國西岸

因此大我兩歲的堂姐Jean及與我同歲的Chi

受的完全是美式教育

對於這些家族老故事,已經毫無感受力。

清代延續至抗戰至國共歷史-------

對他們來說

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

 

因此當前年因參加Chi和Connie的婚禮

飛洛杉磯跟叔叔住了一週的日子

他幾乎是滔滔不絕地

將古早的故事講給我聽

因為他覺得

在小輩中,還是我最能聽的懂

看我叔一打開話匣子,完全停不下話

也是一種異鄉人的特殊情懷

卻很也難釐清楚叔叔的思鄉思的是哪一鄉?

 

因為正當歷史的轉折點上

我叔少時在東北

曾經是偽滿州國的國民

他笑說

他曾經當過民國、偽滿州國,

後來因為到日本工作幾年,因此拿過日本護照

後來舉家移民美國成為美國公民。 

所謂愛不愛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存在不存在等認同問題

對我叔來說,在思想情感上,已完全都不值一提,更遑謂執著------ 

 

以上故事,都難以詳究細節

都是我爸、我叔小時的記憶

現在講來或許也多了很多他們自己的詮釋和想像

這些曾經的前塵往事

似乎都只是與我無關的「故事」 

但又不是完全不相關

於是我粗略記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