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生老闆的命 舒旅行出書的運
2006/12/12
【聯合報/記者胡幼鳳】
 

余為彥、舒國治這對卅多年交情的哥兒們,對生活與物質的看法並不相同,但在不同的生活風格相互欣賞。

拒絕現代消費主義的舒國治,物質欲望極低,訪談那天的衣服舊舊搭在身上,有些扣子也不見了,但他不以為意,說他穿的衣服幾套,夠多了,「足以穿到七十歲」。

但哥兒們余為彥在物質上是善待自己的。剛由上海飛回台北,他伸出腳,亮出在上海訂製的真皮的、晶亮的訂製運動鞋,「全世界就這一雙」。在上海一訂西裝就以打計,他的努力與獲得,足以讓他享受這些。

這對老友了解彼此,「你是那個調,我是另一種調,要能同意彼此有角度的幽默,」舒國治說。兩人由年少對談至後中年,早有辯論的默契。

余為彥說「我天生是老闆的命」,他還在世新念書時,就已和好友向子龍開了餐廳「稻草人」,是當時藝文青年流連之處,曾請恆春樂人陳達表演,轟動一時。

舒國治被稱為「晃盪人文的徒步者」,不到卅歲就以短篇小說得到文學獎,評審之一詹宏志讚美為「最好的作品使理論家無言以對」;但直到四十八歲才有作品集問世。存款不滿千,他卻相當滿意:「寫寫文章,讀者也都能配合買上幾本,日子就能過了。」

余為彥在電影圈是少數導演還兼做製片的。他有導演的霸氣,又有製片的柔軟身段與精明。當導演時,他總要拍與別人題材不同的電影。轉戰餐飲業,和電影界老友張毅、楊惠姍以琉璃光影妝點食堂,上海「透明思考」餐廳成為上海人文一景。

同是電影科班出身,舒國治對電影圈最大的貢獻,是偶在余為彥、楊德昌、侯孝賢的電影中客串一角,但少有圈外觀眾會記得他曾演出。例如在余為彥執導的「月光少年」中擔任男主角,但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台詞,因為他演的是植物人,片中他只有一號表情:呆滯。

另一貢獻是他和楊德昌打麻將打出一張海報。當初楊德昌在拍「麻將」時,無法決定用哪一張牌作為海報圖案,找了余為彥、王維明和舒國治,四人坐下來打了一場麻將,楊德昌胡牌的那張「七條」於是成為國際露臉的海報主角。

曾經在電影中實踐年少熱情,「電影不是錢拍出來的,錢多反而壞事。」這是余為彥多年在影圈打滾的心得,也是看盡紅塵俗世的舒國治所心領神會的。

【2006-12-12/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