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這麼巧
已經發生過好幾次,我才在部落格提到了與我有淵源的某人,
不久之後,就看到媒體也做了他的報導
然後,
我就「拾人牙慧」引來,做為我前篇部落格內容的補充
有關
大年初一來家裡拜年的焦二毛叔,也就是流星花園二的製琴老師的報導
 
 
資料來源:2007/2/27的自由時報藝文版
攝影、文字記者何玉華/板橋報導

焦中興的小提琴製作功力,從去年底回台演出的小提琴家蘇顯達,都將其使用、價值超過一百萬美元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交給他調音,可見一斑。

當年遠赴義大利學聲樂的焦中興,意外參觀到小提琴工作室,「簡直是夢」一般的吸引讓他一頭栽入從未接觸的小提琴手工製作世界;如今,他捨買賣、修復,成為國內唯一專注製作手工小提琴的大師。

1986年畢業於國立藝專後,負笈義大利半工半讀學習聲樂,後來卻因為腰傷影響到聲樂的發展;同時為了減輕經濟壓力,焦中興帶著妻女從米蘭搬往東南方一百多公里的小鎮「CREMONA」,這裡也正是小提琴大師史特拉底瓦里的故鄉。

焦中興形容他第一眼看到小提琴工作室的感覺「簡直是夢」,從小喜歡動手做的他深深被吸引,利用聲樂老師出國機會,完成他第一把小提琴作品;他說,當時還擔心老師不諒解,沒想到老師看到作品,深表肯定與讚賞,讓他決定朝此發展。

在CREMONA國家製琴學院四年,焦中興廢寢忘食做了20幾把小提琴,不僅賺取了生活費,也練就了精湛的技藝成為最高分畢業的學生;隨後參加美國提琴協會舉辦的國際製琴大賽,在金牌從缺下得到音色銀牌獎。

焦中興簡單的工作室陳設,材料多來自他15年前回國時從義大利所購回的木材,他說,這是他的優勢,老化的木材「穩定」,不受濕度、光線、溫度影響音質,「每一把琴都賦予新的生命跟精神」,「我不會對自己的琴開玩笑」。

焦中興說,一把琴的壽命可以是兩、三百年,甚至更久,每一個人都只是暫時的擁有者,但創造者是永遠的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