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中的那趟上海之行,之前僅寫了自己的烏龍糗事
但,此行真正的感受,卻遲遲沒有動力寫下,是因為,這陣子的情緒波段,關於現職……有點困惑。
 
能夠有這個機會,與中、日、韓三方東亞的知名編劇共聚一堂
我覺得自己的「幸運」大大超過代表性。
不過,我雖人貴自知,但,也就這樣吧!這種話說得多了,顯得矯情。
 
中、日、韓的編劇,都以團隊出現。以大型製作公司、或基金會,或編劇協會作為背後的支持。
身為台灣小貓兩隻中的一隻,我,不能說不羨慕。不過,也不至於太過羨慕。
主要是關於現況,人比人氣死人的怨天尤人,實非必要。不比,眼不見為淨。愛比,非常容易洩氣!?
身為台灣人,這點能耐一直是有的,而且是,愈來愈會的。那就是,對現實的不滿,一切以大悶鍋模式的自嘲自處。
並且也體認,或就是因為我們無政府無組織狀態,也就沒有甚麼前後輩的章法可循,橫衝直撞的速度感確實也是一種火力!
 
但,也還是將印象深刻的幾個見聞,稍許記錄下來
與日本編劇因為有同桌用餐之緣,所以,比較多些交談的機會
日本廣播協會理事長市川森一分享日本現況,實在是夠令日本編劇值得驕傲的事情是
他們的政府單位正式通過,接受了他們作家廣播協會的提案,要興建重要的文獻資料館,全面收藏當代的電視劇劇作。
因為電視劇作也應該是當代重要的「史料」。
很感人吧!至少我心裡覺得是的。
這表示日本編劇們對自己作品的一種自信和負責吧!
相較之下,在台灣少有編劇不被罵弱智或豬頭呢!尤其是,又曾經有恐怖的編劇嗆聲:他寫的電視劇就是垃圾。
真令身為同行的小女子我,無言。
當然,日本編劇的高收入,足以支撐他們作品的精益求精這點。是無庸置疑。一個確實的數據是,日本編劇的費用佔製作費的十分之一。
同理可以換算出,台灣製作費可能不到日本製作費的三分之一,台灣編劇一般而言,卻也根本不到製作費的十分之一。
重賞之下有勇夫。無賞之下或也只能有莽夫了。
 
陸續有機會跟一些編劇交流,
「一公升眼淚」的岡田理惠小姐,是唯一到過台灣旅遊的日本編劇。而且,好像已經陸續來過了好幾次,說是近幾年來,每年至少都會到訪一次呢!
韓國最近大熱作「朱蒙」的編劇鄭炯洙先生,聊起他回國之後,即將開始創作的下一個作品,
製作費每集五億韓圓。(真嚇到我了!)將在美國芝加哥取景拍攝,描述美籍韓裔的二代,在美國黑幫的故事。
其實當時聽著鄭先生說明他下一部作品的計畫,我心中不禁湧起很深的一種淒涼……。
不曉得,這股寒冷是來自於台灣電視劇的市場侷限和製作的艱辛吧?
 
這回,除了上海方面的劇作家,是由兩位女性編劇負責研討報告。
第一位王麗萍女士,作品在上海電視台經常是高收視率的家庭倫理戲見長。清楚遙控器控制在女人的手裡。可以想見她創作的電視劇目標群確切和直擊!
另一位王帆,她提出的觀點是,內地的電視製作應該全力提升偶像劇的質素和產量。這個觀點在我本人聽來,至少還是正面和樂觀的。
 
日、韓、台灣負責做研討會報告的都是超過四十歲的男士
日方代表做大會的交流報告的是編寫「不結婚的男人」的劇作家尾崎將也。
這個題材鎖定在主角年齡四十的不結婚的男人。
尾崎先生告訴我,這個題材是源自於某部分他自己的故事。他的說法令人很動容的一點是,堅持創作自己想說的故事,和會激動自己的題材。
我想以創作內在的自我調適,他應該遠遠比台灣的齊錫麟平衡的多了
灰了一半頭髮的齊麟,作品是「惡作劇之吻」。在他身上整個呈現了台灣社會的突兀和衝突感。
我必須說,台灣創作者的彈性,顯然是大的。因為,素材是窄的。
韓國代表金運經先生,在韓國劇作界應該是非常前輩級的人物。此行韓國的許多劇作家,都稱金先生為老師。
金先生的作品,是「一個蘋果兩顆星」。九十分鐘的單元劇作品,
內容描述,非常鄉村的農村裡,兩個警察逮到一個偷牛賊。在循線要把牛追回的這一路是惡劣的天候,冰天雪地,不能行車,只能雙腿行走的的故事。
雖然僅看了約十五分鐘的片段,但可以感受到作品當中,很細膩且善良的溫情。
金先生直言,這部非常不商業的作品收視率很差。但他說,他自己很滿意!
關於創作上的勇氣,金先生果然有大前輩的一種風骨。
劇本創作超過二十年的他,或許也早已經在收視率的起起落落中: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了。
 
此行,收穫不在於羨慕別人的種種。
在於,更體會自己所處的環境,然後就困惑了?
我是真的困惑……因無解的無解、因無力的無力。
但至少,當我被指定上台卡拉OK一下時,點一首出自於台灣歌星鄧麗君的歌,全場中日韓的朋友,都大有共鳴!
 
最有趣或者說最悲傷的是,因為與會者多是編劇。
因此,這個大趴體的氣氛融洽之餘,我隱隱約約可以感覺,不過是哪處哪國來的編劇們,似乎都一樣焦慮。
這段短短數日的夏日營之後,
回到各自的來處,一樣都得回去面對:創作苦、收視率難,還繼續的下去嗎?
 
是,大哉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