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關於幕後花絮或者是編劇的心情,
其實一路以來,已經像個恐怖的宅女
在部落格裡碎碎唸個不停
隨著完結篇的倒數計時
能跟大家分享的,其實,也已經都差不多了
 
留給自己的是反芻自己的文字創作到了影像呈現之間的落差或缺失或可看性
而希望留給觀眾的 是感動 是愉悅 是一個你會喜歡的故事 甚至希望劇中能傳遞出不教條的善良。(我知道我太貪心了)
 
一直以來,如果是自己主導故事題材,所寫出來的戲劇
目標觀眾群都被設定成是年輕人。
基本上「換換愛」的入口也不脫這個方向,
但,心裡總是希望,如果可以更多一點闔家觀賞的可能性,那該有多好。
我猶記得
「惡魔在身邊」第一集播出的時候,我爸爸我媽媽硬撐著很重的眼皮努力地想要看進去女兒的最新作品
但實在非常勉強的模樣,對老人家來講,惡魔的節奏感和敘事風格,真的是有點進入狀況的難度了。
微笑
 
這回「換換愛」播出的過程中
我偶爾會看到,一些鄉民網友分享自己的家長收看「換換愛」的可愛模樣
有爸爸看到「筆記小紙條」可愛內容開心的笑著
有媽媽偷偷到孩子房間打開電腦去追看換換愛,哭的滿臉淚痕,還不忘一句:霍彥好帥!
(不過媽媽應該很年輕吧!會用電腦的高手。幻想:有阿公阿媽也喜歡看換換愛的嗎?)
看到這些真實的反應
都讓我覺得很快樂、很快樂、很快樂!
其實
編劇的滿足感,真的是就只要知道這樣的一個真實小片段,就可以大大地被充滿。
就像個人從事編劇的最早期,「流星花園」播出之後
柴姐分享給我看了一張她收到的卡片,是一位自閉兒的母親寄來的,
這個媽媽告訴我們:他的孩子從來不開口說話,但是因為喜歡看流星花園,有天竟然看著電視開口叫了「道明寺」。孩子的媽媽說,雖然不是開口叫媽媽,但是她對孩子終於開始開口嘗試跟世界溝通的跨出的這一步,心裡得到絕大的安慰。
我想我永遠會記得看完那張卡片,給我們的感動有多麼巨大。 
 
在「惡魔在身邊」的整體成績,得到一定的迴響之後。
製作人柴姐希望力促再製作續集「惡魔在身邊二」,導演、主要演員們,也都表達出一定的意願。
但,我幾經思考,卻給了一個拒絕的答案,推卻了寫惡魔二的可能性。
過程中,我知道柴姐也曾經動念試圖尋找取代我接棒寫惡魔二的編劇,但因為不太順利,所以,「惡魔二」沒有發生。
如果當時,有人願意接棒寫「惡魔二」,應該也就不會有後來的「換換愛」了。
而,後來,我提出了全新的題材:「換換愛」,得到柴姐的支持。願意給我為翔琳一量身打造角色,是原創新編完全與惡魔無關(除了包裝有點類似)的故事空間。
 
之所以會選擇創作新故事,有幾個自己的思慮
一、
我自己覺得「惡魔在身邊」已經是個完整的作品,它當然不夠完美,
但是對我自己來說,寫續集的突破空間有限,成為狗尾續貂的相見不如不見的作品,機率不小。
所以當時,一度聽說,因為我堅持不願意寫惡魔二,柴姐想找別的編劇取代我,
我心裡有種想法是,也許別的編劇不像我那樣陷溺在原本的故事中,比較容易有新的想像空間。
但,對我自己來說,相較於如果硬要寫「惡魔二」,其實,我的創作慾望,更想挑戰新故事。
 
二、
既然是所謂的原班人馬,一年之後,大家聚首重新合作一齣新的作品,一定要在某種程度上,有一個突破的企圖心。
這才是我們一起回來做這件事,應該有的誠意。
而我自己的設定,有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除了偶像外型的吸引力,戲劇當中演員最硬碰硬的,就是表演往內在走的紮實度,要在角色上給他們空間。
於是必須做點選擇是,「惡魔在身邊」最有作品特色的動漫夢幻風格,我在起初的劇本位置上,就決定在比例上調整到少量。
我知道做這樣的決定,會在起初流失一些「惡魔在身邊」的死忠粉絲的心,但,我也企圖,爭取回一些不想看重複作品的觀眾。
 
三、
自己對人生有些起起浮浮過程的體會,我想說的也許不多也不深刻也不一定別緻,但還是有的。
會在創作中自然而然抒發,這部份有蠻多點寫作時也許並沒有意識到,到看戲時自己看到了……
 
寫作期拉的很長,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耽誤了拍攝的進度
製作人的計算是:大概因此多花了一百萬的製作費。
(等於是我造成的浪費不甘啜泣,真是對不起。)
但是,柴姐和林導(也包含劇組和演員們),都還是繼續容忍我的「緩慢」,支持我到底。
(大概是因為他們知道我絕對不是故意或打混或其他外務造成的)
對此,我由衷地感謝和深深自我愧疚。
對柴姐,最感謝的,就是她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們心目中的唯一組合。而且不管外界雜音頻頻,柴姐用最大誠意,把想給觀眾最佳的配備堅持到位。
特別要提一點是,合作兩檔戲以來,惡魔導演林合隆是穩定軍心(其中主要演員對他的信任,我覺得幫助了戲很多)的總舵手。
當然對戲的某些細節,我跟導演會有不小的距離,但是至少都在希望戲更合理和各自站在覺得為戲好的角度,進行溝通。拉鋸角力的來回頻頻,不過,真的也疲憊到我了。但是,這個疲憊還是很值得的。
對於我的劇本緩慢,有部分的「進度」壓力,我等於是賴給林導。硬漢林導,用他的方式幫我追了落後的進度。
 
另外,有許多曾經是伙伴,始終都在為台灣戲劇各自默默努力的同行編劇朋友們,你們精神支持和適時地打氣和關心,
因為只有你們才瞭解其中真正的難處,和要對抗的現實有多險峻,所以即使是相濡以沫,卻特別感心。是不是又該哪天出來團聚編劇趴一下了!?
(是,譽庭、靜儀、寶哥、小杜、平之、郁芳、和誤打誤撞給了「換換愛」可愛劇名人在北京的海偉……等等。)
 
播出過程中
許多網友不吝分享了你們的看戲心得,等於直接給我很清楚的觀眾意見。
許多網友更是慷慨地用美好的形容,表達對某些劇情、台詞、橋段或演員表演的喜歡。
許多網友提出不以為然之處,也提供我再思考的方向。
 
最後代表編劇團隊:編劇統籌毛訓容、編劇楊碧鳳、編劇賴怡蓉,鞠躬ing:謝謝大家收看!
 
最後一集的「換換愛」,我雖不能確定版本。
但,懇請大家,今晚十點,一起換換愛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