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臺灣的九份、金瓜石,是很熱門的景點。

因為跟我居住的地方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對這兩處,也不算太陌生。

不過因為看見壹週刊(封面是葦如)某期的美食單元介紹,於是上週六晚上驅車上山這一家獨家小吃。

只有在週末才做生意,『週末限定』的金瓜石小吃:自創口味的白帶魚芋頭米粉。

按週刊內容說明:據說農曆八、九月白帶魚最肥美。老闆堅持只賣自己親手釣的白帶魚,每週四晚上,只好天候許可,就出海夜釣,如果順利釣到,週五淩晨四點多漁船回港,就將新鮮魚貨處理冷藏,迎接週末開門營業。

 

店面是老闆自己手工搭建的,如同一座陸上船屋,很有奇異的特色。

炸酥的白帶魚、芋頭、香菇、蝦米熬盛的高湯,加上粗米粉一起煮。起鍋後放上兩塊肥厚的現煎白帶魚,就是用料超豐富的「白帶魚芋頭米粉」。 所有用料:白帶魚、芋頭、香菇、和粗米粉,分別都是我愛的,組合起來,也很有魅力。

如果米粉裏的白帶魚吃的不夠過癮,當然可以另外點一盤,香煎白帶魚。有芥末椒鹽的調味。

  

『白帶魚煮酸菜』

地址: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祈堂路勸濟堂旁)

電話:886-2-24961458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1200-2200

備註:只賣白帶魚料理和乾面,沒有其他品項。

 

晚餐之後,跟從北京來的朋友小聚了一會兒,朋友帶了特色零食給我,以往的宮廷小吃:驢打滾和小甘薯。搖身一變現代化大量生產,成為伴手禮。我其實覺得也蠻有意思的。

 

驢打滾,糯米制跟臺灣人習慣的麻糬,口感是接近的,但裹了黃豆粉和內餡除了紅豆餡還有山梨餡,是『驢打滾』的獨特滋味。

小甘薯,外型像小一號的台灣地方小點:花蓮薯,但花蓮薯口感較軟綿,小甘薯是較有嚼感。

 

這兩味小點,成為我這幾天的最佳佐茶的吃食。

 

而我送給朋友帶回北京吃的,是我自己最愛的『糖村牛軋糖』,及排隊了十五分鐘才買到的西門町『老天祿鴨舌頭』。

北京臺北兩地特色點心交流,也是美事一樁。

 

 

有人把周日當成每一周的第一天,不過,我的概念一直都覺得是一周的第七天。

或許這個習慣性的定義,是從聖經而來的概念吧?聖經上說,上帝用七天的時間創造世界,第七天是休息日,也就是基督徒上教會聚會的禮拜日。

 

聖光堂堂慶在關渡基督書院

 

我所聚會的教會上周日選在關渡的基督書院舉辦堂慶,早晨在基督書院參加聚會之後,下午安排街坊和教會會友八裏淡水半日遊。

我因為自己開車,沒有搭教會安排的遊覽車,所以,午後的半日遊,我就自己脫隊安排了。

 

我從來沒有去過關渡的基督書院,即使我大學念的臺北藝術大學也在關渡,跟基督書院是鄰居。因此,參加教會堂慶的聚會之後,我也逛了逛關渡基督書院的校園。關渡基督書院最有特色的建築物應該他們的圓形教堂。也就是我們堂慶聚會的地點。與圓形教堂遙遙相對的是中式建築的行政大樓,同一個學校裏,完全不同風格的中西建築並立,也蠻妙的。

 

離開基督書院之後,還去了周杰倫的母校『淡水中學』,也是他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電影主場景!

 

淡水是北臺灣最早有西方傳教士來傳道的地方,因此在此處有許多有歷史感的西式古跡建築,其中當初由傳教士創辦的學校,校園都有漂亮建築物的學校。

其中,因為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幾乎都在這所學校取景,周杰倫成功地為他的母校『淡水中學』打響了知名度。所以晃完基督書院之後,還有淡水中學的校園之旅喔!

 

基本上淡水中學跟真理大學和有名的淡水紅毛城等等,都在相鄰不遠之處,如果安排淡水之旅,可以附近一次逛完,但,因為紅毛城和真理大學,我都曾經進去逛過了,因此,這日就以淡水中學為主。

淡江中學,真是一個熱門『場景』,除了周杰倫在此拍了他導演的處女作,有許多帶著不同配備的攝影組,運用這裡漂亮的校景,各自拍攝取景著:拍婚紗的新人、還有業餘素人拿著DV拍片、另外還看到一組機器比較專業的拍攝隊,是日本人來的,拍著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女孩,不知是廣告還是甚麼?

 

原本一度還想找周杰倫吃的『黑店排骨飯』。但週日的淡水,真是擠死了。車子塞在小路上,會讓人失去耐性。況且下午時間,肚子並沒有對澱粉的需求,因此迅速下了決定,往傳聞中還不賴的『十三行博物館』。

 

當初的設計師對博物館建築物本身確實還蠻有想法的,館藏文物少了點,館內的工作人員及導覽人員,服務態度都不錯,有那種很以這個博物館為榮的氣氛。這點佳!如果參觀十三行博物館,建議還是去服務台登記預約,聽導覽小姐的免費解說,會覺得比較有趣喔!

在裡頭也看見十三行博物館邀展的作品,由方文山手工製作的『長安城』模型。我當然不是追星族,但這日的淡水八里之行,嗯……隨緣的名人加持了。

 

晚餐在石牌捷運站附近的一家平價小吃:雲滇小吃。物美價廉的小吃店,熱愛泰式、雲滇重口味料理的朋友,這小館沒有美麗精緻的裝潢,但,絕對俗又大碗,而且好好味啊!如果不追求吃氣氛,不在乎可能要小小排一下隊,就是很想痛快的大吃一頓的!有機會不妨來這裡試試(我個人會想去第二次):

 

雲南擺夷小吃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東華街一段538號(石牌捷運站旁 靠近薑母鴨店)
電話:02-28262581

補充:
隔壁的一家泰式冰品,好像是這家小吃館的連鎖店?吃完餐後,可以來份冰品做ENDING。
另一方向隔壁的裝潢紅燈籠紅面將軍薑母鴨,據說也很有名喔!我也吃過,即使不愛吃禽類的我,也覺得還不賴。
 


十月的第一個週末的兩天吃吃喝喝走走 

有圖有真相,照片在: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730497/5132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