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我的喜福會姊妹之一Ina遠嫁歐洲法國,今年初秋從巴黎移居東京暫時回到亞洲來。在秋末的十月帶著兩個女兒回臺灣探親訪友。

原本應該已經回上海的Chi,也因此延後行程,於是,上週一我們一起餐敘了一個久違的午後。

 

我的喜福姊妹會,嚴格來講,應該是發跡于高二的十七歲那年。我們四個高二才被分到同一個班級。然後友誼建立至今。

當時,臺北才剛剛開始開了麥當勞,就是民生東路三段的那一個。那個時候,班上會有同學專程跑到臺北為了一嘗傳說中的速食,然後對於麵包竟然吃『現熱的』,裏頭夾漢堡肉餅,覺得是稀奇驚訝的事,轉述給同學們知道!

 

我因為是班上的國文一姊,因此每每因為月考成績,可以收穫國文老師的小禮物,比方:小說『停車站借問』或表演工作坊巡迴到基隆文化中心的演出『圓環物語』的門票。因此,相較於許多人是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或『暗戀桃花源』開始進劇場看專業劇團的舞臺劇演出,我卻是比較冷門的『圓環物語』。

(現在不管那個劇團,都不再把基隆文化中心設為巡迴的一站了,以及最近鍾曉陽好似又復出文壇了?

 

我們也發明了一些屬於自己內部的辭彙,比方我們慣用『天空』形容,對於浪漫主義的追求。而後來嫁給法國人的Ina至今仍是『天空』病患者。

當時席慕容的詩集幾乎人皆手握一本。跟台版杉菜一樣,許多女孩都會特別練上一兩首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曲彈奏。 

蹺課去海邊(其實也不算蹺課,蹺的也不過就是『輔導課』)或週末相約去臺北看西洋電影,而其中『遠離非洲』是最被記憶留駐的一個標記。

蘇菲瑪索是我當時覺得正翻了的偶像,沒辦法,我被『第一次接觸』裏演唱會全場打打火機的浪漫煞到了,但,於今想來,那跟高淩風的『燃燒吧!火鳥』用的完全是同一招。偶而,現在去唱KTV,主題曲還是會被我跟柴姐點出來唱一下。

 

班上另外有一些同學正發生著戀愛,或各自有著小圈圈。

 

有幾個個性特別的,我們至今偶爾都會聊起他們,其中臉圓圓的圓仔,演唱偶像Cyndi Lauper辛蒂露波的True Colors,這首歌也因此成為往後社會化的歲月中,特別容易撩撥起我情緒的主題曲目之一。

 

還有家裏經營早餐店的另一位女孩,每天會跟班上同學登記品項,第二天會到班上來賣家裏的早餐。有點像『換換愛』的嘉蒂,努力為家裏分擔家計,也因此同學們每天都可以有現成的早點吃,我熱愛她家的烤蔥餅!

也一度有被某某人警告有太妹放話要堵我的傳言,不過,我從頭到尾沒搞清楚是誰,又是為了甚麼事?這件事後來也不了了之。當然原因也不太難想像,我從小並不是個好逗陣的卡。

 

我們班的班長Jenny是氣質女孩,她以前國中時籃球隊隊長向她打聽我。同樣的,這件事後來沒發生後續的故事,因為我故意地表現出我非常不感興趣於那『籃球隊長』,因為,我其實一直懷疑,這或許是班長對我的小報復,關於那年愚人節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假情書給她的惡作劇,她反將我一軍的方式……到底有沒有那一位籃球隊隊長呢?

 

基隆廟口的三兄弟豆花,我跟Ina常常在下課以後去吃一碗。從當年的小攤子,吃到了今天的連鎖店。另外,曾經在劇本裏寫過的一個『唐山漢堡』也是那時候Ina介紹給我吃的。

記憶中,那時,我們的那個女中還有一個大家從來沒有見過的男生來唸,因為基隆最專業的室內游泳池就在女中邊上,而那男孩好像是游泳選手,要經常加強訓練。因此破格轉學到有地利之便的女中,成為唯一的一個在女孩兒堆裏唸書的男孩。但,他大概成天都在游泳……從來無緣一見的神秘水男孩。

 

我們一起從少女走到了熟女。各自有人生中曾經美麗或悲傷的片段,許多年來彼此一直支持參與分享著彼此的人生。

每幾年我們會一起去旅行一次。但,除了在臺灣島內的短遊。出國的旅行,我們沒有湊齊過。09年的旅行已經在計畫中了,我期待……

 

拍翻了過去的一些旅行照片,整個迷濛~~看看感覺囉!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730497/5228962

 
 PS.順便預告一下中視八點檔『光陰的故事』十一月十號上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