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心星的淚光」這個案子,一開始有點像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有三方的投資者,各自有各自對故事題材天馬行空的想像。至今,我也還是覺得劇本完成的超乎預期的順利。
當時,於台灣戲劇圈內,也有少數同行默默地散佈出等著看這次多頭馬車的合作案流局的氛圍,甚至我也輾轉聽說,也有直接以合作破局的關鍵就是「劇本」可能難產,說我們的創作,會因為北京、東京對劇本審核的各自標準,而被牽著鼻子走,失去原創的本意?
那些同行間的臆測說詞……
或許是他們真的不看好?
但坦白說,即使是耳語也如隆冬的刺骨寒風啊!
 
但可以說明的是,這個故事的提案發想到劇本的寫作,北京、東京的投資方主管,確確實實都給了我們完全的創作空間。以上,是強調編劇群從故事大綱、人物塑型、劇本核心精神的提案,到每一集劇本寫作的審核過本,是扎扎實實地以文字表述和情節內容設計鋪排和各地的主管人士做專業上的溝通。
每一步都讓周編跟我,戰戰兢兢、認真以對。
過程中,從起初的很多的不確定,後來找到了確定。
週折都在極理性的意見交流中,說故事的開端破題的方式,有一度做了調整修改,但最初把握的舵位,從不曾動搖。
 
整個過程,對我自己而言,是一次極其珍貴的實戰經驗!超感恩!感恩三地的主管,對編劇在創作上揮灑的尊重。當真的完成這個起初以為的不可能的任務,也真的好過癮!從來自北京、東京兩地吸收的專業判斷,更是最棒的收穫!
劇本前製作業,非常完整。
好處是:同時使得製作組邀請演員加入或兩岸劇務的作業,甚至劉虞瑞音樂老師的加入,各環節的工作伙伴,大家的心中都因為對故事的脈絡了然於心,而可以提早作業。
 
周編跟我,默默地進行著我們自己的工作。去年的農曆年期間,眾人都在年節的氣氛中,我們還同製作人、導演開了一個第一波劇本1-5集的修改會議。
過年期間繼續在眾人皆假我獨忙地狀態中,每天不敢懈怠地寫作。
 
以上是理性的狀態。
但非理性的部分,我得說,在創作這個案子的過程中,經常有許多時機準確非刻意搜尋的訊息乍現,讓我的心情每每在面對創作惶惑的那些片刻,在忐忑不安或雜音頻頻中,能安然奇妙地重獲平靜和篤定。
當初最早設定程岳是個對鋼琴音樂有超凡才份的人。這點,周編和我會時不時地檢視思考,會不會太過神話?!
好像,發生在所謂「台式偶像劇」世界裡的人,不是天才就是王子。似乎超脫現實。
而在我們的設想裡,這個故事必須更真實地存在。
 
而就在這樣的思索考量中,一個週日的午後,我福至心靈地打開很久很久很久(三次 ^Q^)鮮少收看的新聞台。
(因為那陣子對台灣太窄又太吵的電視新聞有點排斥,採取比較遠離的態度。)
無意地看了一節午後的新聞。
那段時間,我整個人浸淫在「心星」的故事裡,卻有點好像身陷見山不是山的雲霧裡,這一節的新聞就報導了兩個真實事件,令我眼前出現亮光,而大受激勵。
新聞裡介紹了一個在台灣無師自通的少年,家庭環境並不優渥,根本無法供應他想學鋼琴的夢想。因為對鋼琴演奏練習的渴望,少年會在夜裡偷偷翻進學校裡去音樂教室彈琴,後來被音樂老師發現了他的天分,提供幫助栽培他練琴。
一年之後,他拿了世界級的李斯特鋼琴演奏大賽的冠軍。
 這個故事,幾乎就是一個少年程岳的真實人生版。
 
而同一節新聞中,竟還出現了另外一則報導,真讓我覺得太巧合到一個不可思議:
記者報導了一對夫妻,是丈夫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小腦萎縮症病患妻子,他們正在進行著一趟充滿濃濃愛情的環島之旅。
註:小腦萎縮症是一種許多病徵極其類似漸凍症的另一種罕見疾病。
我看著電視新聞裡那對夫妻的畫面,心裡同時湧動的滿是感動與不捨,對於這對夫妻展現的真摯情懷,我深深地被撼動……
 
我忍不住地把這個下午發生在台灣的兩則報導,很快地告訴了伙伴周編,曾經的疑慮一掃而空,因為,我們寫的故事,確確實實很真實地正在發生著……
 
另,有關於言少當初要不要會不會接演這個角色,我也有一個美夢指引解答的故事,寫在之前的部落格博文「編劇愛作夢」。
 
以上  真是編劇太愛胡思亂想加牽強附會了嗎?
微笑
 
「心星的淚光」每週兩集熱播中,公共電視13頻道 週六晚間9:00-11:00 與你深情相約……
 是今晚唷!
 圖:From「心星的淚光」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