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沒有跟到臺灣PTT BBSLive版聊的問題,一併回答如下:

 

tigerl:程岳未來將以何為職業?

本題有關未來的劇情。抱歉!不能爆雷,所以請見諒無法回答。

 

listing:蘇永康的「我只是想要幸福」是阿岳心聲嗎?

我想是可以這麽理解。

 

listing:日本播出會不會跟著去宣傳?

宣傳活動還是由演員負責吧!也可能加上導演?我不太清楚。因此日本播出的訊息我知道的不多,如果有甚麼消息,麻煩請大家告訴大家。

基本上台劇的製作單位或觀眾或媒體,對編劇的觀感,普遍不及日韓劇的高度。所以台劇的編劇要更努力!

 

wshx:可能四月份起,會開始在大陸各地方台播出。據說策略是先走一輪地方台,未來再回到央視。

 

wohsd:劇名的由來?

請爬我的部落格文。我沒有偏愛「恒星上的雙鋼琴」啦!不過當初「恒星上的雙鋼琴」這個劇名確實是我取的就是了。

 

vgds:在大陸播出會是同一個劇名嗎?

我不確定耶!也有可能是立案的「恒星上的雙鋼琴」

 

vbmnfghjk:同一出戲怎麽搞出這麽多劇名?

抱歉!確實造成大家的困擾了,但是因為有三地資方,提案過程三方有各自的立案流程,因此導致劇名有所出入。我自己也覺得蠻頭暈的。

不過,就像台劇的劇名有時在大陸送審會無法通過,以致於在大陸播出會以另外一個劇名上檔,必須尊重各地的送審標準和流程。

 

vgds:達虹和小鹿的關係?

基本上也是多年好友兼同事。兩人的關係,後面也有戲會為觀眾說明之。

 

vgds:細毛跟婆婆的關係

會問這題,表示你看戲有仔細,後續有戲。

 

vbmnfghjk:阿岳愛上小鹿的過程,我覺得交代的不夠清楚?

基本上劇本上頭的場次大致跟各位看到的差不多。應該沒有剪片。

 

winnie0825:四位主筆和協力編劇的分工?有沒有不同執筆而走岔情節或設定?毛毛編的科系?訓練寫作?小鹿和深深,用來對照男主角個性的不完美和黑暗面?

好難回答。每個案子會因為編劇團隊成立的不同,而有工作狀態的差異。

以本案而言:基本上提案創意故事是周編跟毛編合力開了無數次的會,進行討論互相說服,甚至各自為了自己的想法互相辯論爭執到臉紅脖子粗,找到兩人的共識,一起完成的。

然後,一起分工分PART,寫出近四萬字的分集故事。

以上全部會互相檢查及推翻、修改。

至於標準,必須以「默契」二字去產生。

因為協力編劇在加入工作前,已經都看過了人物設定和分集故事。因此基本上對整體故事的走向是很清楚的。

周編和我以輪流的方式進行集數,因此一輪兩人同步可以進行出兩集劇本的量,然後也各自跟協力編劇工作,然後各自進行修改,再彼此檢查對方該集的起承轉合,如果有意見,再提出修改。

 

毛毛編是北藝大戲劇系畢業(之前的國立藝術學院),本劇的合作夥伴周編是我大學同班同學。

 

訓練寫作的方法?這題,很難三言兩語回答。

我想對於文字運用的掌握,必須大量閱讀去吸收。

但關鍵是先厘清你想寫作的文體,然後去找到適合你的文筆技法吧?

我本人以前當過電視臺記者,基本上電視新聞的寫法就跟平面媒體的報導或評論,會有很大的差別。

小說、散文、詩跟劇本,都是完全不同的寫作邏輯。

以寫作劇本而言,想像力自然是必要的,對人性上的理解和行為的觀察也是。

編劇經常作的功課:當然大量地閱讀、看片、看其他人的作品,以上是基本。但,因為作品可以看見作者本身的投射,因此充實自己和熱愛人,作品會因此閃出光芒吧!

 

深情密碼,我是協力,故角色設定不在於我。

是因為播出以後,時不時地會看見跟深情的類比,不然,我跟周編討論時,倒是沒有與「深情密碼」作連結。不過,可以一笑置之的是,當初大家不是都罵我們老梗。既是老梗,因此觀眾自以為看過類似的劇情,倒也不意外。

心星的設定,最先是訂下了一個失意的鋼琴才子。從他開始去輻射會與他互動的其他角色。

 

第一PO不重要啦!在「中視版」。也是沒甚麽內容。主要謝謝「光陰的故事」的觀眾支持,並且偷偷推「心星的淚光」。呵呵……

 

msbaker:偷問一下毛編是不是演出過「紅樓夢」?

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個問題,好像每隔一陣子就會被拿出來偷問一次。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九六年華視版的演員,演出角色「賈探春」。然後發現自己的個性實在不適合走演員之路,趕緊轉彎。

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回憶。

以及學習到了電視劇的拍攝作業狀態,另外丁亞民的劇本更是我後來寫作劇本,很好的啟蒙。

還有當然就是,原來我古裝扮相長那樣啊?

 

其他朋友雖然沒有提問,但是在推文中,寫出了你們到目前為止的心得,我都看見了。謝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