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第四週的星期四,會下台中演講。
還好我對數字沒有歧視,否則,「四」也太洶湧了。(才發現發文的今天是414啊!)
將分別與東海、靜宜文學院的學生們 經驗心得分享
 
微笑
 
423
主場 10:10-12:00 東海
午餐 會與文學院院長餐敘
加映場 15:30-17:00靜宜
 
又要去中台灣了,心情很興奮!
 
以下另起題目,前有文提及報導個人養生之道
原文載於重慶「健康人生」雜誌,報導全圖文也後續PO上 記者本人的博客
 
 
至於本人頭頭是道的養生術,值得參考不?諸君自行判斷之

 

 

《流星花园》编剧毛训容 抗衰老就吃蒸红薯!'

(

 

  去年,我采访了毛毛姐,跟她的采访和聊天中我感受到,她是非常好的一个人。善良、率真、谦虚、乐观……有着很好听的嗓音,就像邻家姐姐。我觉得最难得的是她一点架子都没有,对她每部新剧会在博客上跟观众交流,对每个问题都认真回答。这也是她最打动我之处。

   今年,我又找到她,关于健康养生方面的访问,毛毛姐又很爽快地答应了。身为台湾金牌编剧,有这样豁达的胸襟和平常心,让我很感动,谢谢你,毛毛姐!

   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她的新剧《心星的泪光》:P 特别送上她的美容养生秘诀哦!  

 

 

 

台湾偶像剧《心星的泪光》4月中旬即将登上大陆荧屏,它的编剧正是当年凭借《流星花园》走红的台湾金牌编剧毛训容。毛训容热衷健康养生,虽年近不惑依然皮肤很好、身材婀娜。本报记者连线到毛训容,挖掘她的健康秘诀。

 

台湾金牌编剧毛训容  抗衰老就吃蒸红薯

 

喝醋饮带来好睡眠 

    诸如作家、编剧,大多数人的早上是从中午开始的,熬夜乃生活常态。年轻时的毛训容常昼夜颠倒,作息不规律。“前几年太累,体力每况愈下,熬夜实在伤身体,这两三年,我把自己调整成早睡早起的人,每天5点起床,下午写作,晚上10点睡觉。”毛训容称,调整以后感觉精力好很多。

 

    她说还有个原因,即跟父母同住的好处,“老人家睡得早,他们觉得你生活很混乱,会调整、督促你,让你养成良好作息。”

 

    毛训容自称是浅眠之人,睡觉很容易醒,所以下午四点以后,就不沾咖啡。平日多喝醋饮,“不是作料理的醋,是做沙拉的调味醋。一个马克杯的水兑一瓶盖的醋,不能空腹喝,对胃不好。”她称喝醋能维持血液的弱碱性,使人不易感染细菌及病毒。因此许多重视养生保健的人,选择喝醋来排除化学毒素对身体的残害,让身体机能恢复健康,免疫系统自然健全而疾病远离,睡眠也好了。

 

 

五谷米养生 红薯抗衰老

    台湾人向来讲究饮食养生。毛训容每天起床后先喝一杯由温开水、蜂蜜、花粉和蜂王乳调兑的水,“促进新陈代谢,非常滋润皮肤,一整天都觉精力充沛。”原来,她有亲戚朋友是台湾很专业的养蜂制蜜人,教给她不少这方面的养生经。

 

   “喝完蜂蜜水后,早餐就吃蒸红薯。”毛训容一般先剥好几个红薯放冰箱里,吃时拿来蒸。“红薯是很好的东西,主要能抗氧化、延缓衰老和抗癌作用。”

 

    毛训容吃得比较清淡,也尽量不吃冰东西,少吃零食和少喝甜饮料。若吃饭,她会用白米加上五谷米,让自己多吸收不同的谷类,“五谷米就是些五谷杂粮,主要有糙米、小米、黑糯米、荞麦和燕麦,多吃谷类帮助消化,也提供微量元素。台湾人有一种说法,每天要吃五种蔬菜加水果,人体摄取的微量元素才足够,“像水果类我最喜欢苹果,吃了容易饱又好消化。”

 

 

脊椎保健靠练瑜伽

     据毛训容称,22集《心星的泪光》去年4月截稿,从开会到写故事,一共花了7个月,光写花了大概4个月。长期面对电脑写作是她的工作常态,作为电脑一族,打字很多,因此经常性地手臂和手指酸痛,脊椎也会疼痛,毛训容说她靠做瑜珈来舒展筋骨。

 

     练瑜伽和骑单车是毛训容保持良好身段的秘诀。有些瑜伽基础的她,最近都会早晨自己在家练习,一周做三四次,每次半小时。写剧本空闲之余,就会去健身房骑单车、练器械,“但我都举或拉强度最小的,因为我的目的只是舒展筋骨,强度大的运动反而易拉伤肌肉,加重手臂和脊椎疼痛。”

 

 

保持年轻就要外抹内服  

    谈到女人关心的护肤保养,毛训容虽说台湾现在的新观念是崇尚简单,但记者发现她却一点不“简单”。

 

    她最注重护肤环节里的洁面,最近在用台湾的品牌FORTE,好像大陆没设专柜,不过可在网上代购。“我的肌肤较干,特别又是春季易过敏,我都用滋润性的洁面乳,而非清洁性过强的洗面产品。”毛训容每晚进行一次皮肤清洁,清洁时尤其注意T区。“熟龄肌肤更应注意保湿和防晒。” 她透露说用过牛尔的玻尿酸,感觉保湿水润度很好,价格又不贵,网上也可买到。

 

    毛训容最近在用雅芳的RENAISSAGE胶囊,“它是种抗老胶囊,刺破用来擦脸,感觉皮肤光洁透亮还嫩嫩的。大陆应该有卖的。”除此之外,她还每天吃维生素B群和一种叫蔓越梅C铤的保养品,“后者主要保养女性生殖器,减少分泌物等,我心脏不太好,有时心悸,所以时不时还要吃叫Q10的口服保养品,这在日本挺流行,它还能强效抗氧化,保持青春和增强活力。”

 

 

好心态助长寿 103岁奶奶授秘诀

   “你看到我爸妈,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会成为偶像剧编剧。”今年,毛训容父亲80大寿上,老俩口还极为浪漫地当众接吻。照片上两位老人非常健康,红光满面,难怪毛训容说看到父母健康,是她最大的幸福。

 

    而毛训容的奶奶更长寿,活到103岁高寿。奶奶是东北人,李敖的父亲也是吉林人,活到90多岁,难怪李敖常跟毛训容开玩笑说东北人都长寿,说毛家长寿是天生遗传。毛训容却认为奶奶的长寿重在心态好,她对此极为佩服,“奶奶常说‘我是得罪了阎王爷,他才不收我。’她极坚强乐观,不像很多老年人,整天想病啊死的,她觉得自己很健康,没病,其实这也是积极的心理暗示。”

 

   “我爸妈心态也好,我亦如此。”偶尔心情烦躁时,毛训容会找懂得自己工作性质的朋友聊天、喝茶、看场电影,不会靠运动发泄,也不会通过购物释放,“若你快乐,你告诉别人,快乐就加倍,若你烦恼,你告诉别人,烦恼就会加倍。我会找最好的高中时代的朋友喜福会,一般不会找家人,找朋友的负担更轻。”

 (详见重庆《健康人报》652期)

 

毛毛姐父亲80大寿全家福

 

 

(以上版权属本人和健康人报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本人联系,谢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