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三立敘事工場的學員們

參與三立電視台敘事工場的編劇學員實務課的授課工作,已經將近一個月了。起初也沒有太多想法,一是覺得可以認識一些有可能性的編劇新血,二是覺得利用教學的機會把自己的過去累積的經驗作點整理。

 

    學員們看著我,叫不出「老師」。也有第一次上我課就直接自作主張改口叫「學姊」的。大概還是因為我的樣子不像為人師表吧!每次上課都感到氣力盡失,很容易累到攤,我實在不太會控制我的energy啊!連說帶演,掏心掏肺。       

他們有一堂盧非易老師的課後作業,是拿自己的自傳作為嘗試寫角色分析,某種程度有點像我自己剛剛入這行的情形,幾個編劇伙伴,會各自拿出自己生活經驗中的某種情境和經歷,做為案例。

編劇如任何人一樣,當然也可以拿其中的一個面具面對每一個不同的景況,人是可以切割的。

誠實是自己心裡最有數。

 

09年終的最後一個月,長輩的生日剛過,即將到來的有一場CTN的成立15週年派對,還有一場婚禮、及三場葬禮。這些一日的行程,後頭都累積了一些歲月的軌跡,不管是親疏遠近,直接或間接,都說明著一群人正跟某種情緒撞擊著……

 

仍然是,人是可以切割的。

被大眾看見的,被某群人看見的、或僅是被自己看見的。

聽見看見的,聽而不見視而不見的,或聽見裝聽不見,或看見當沒看見。不懂裝懂的,知道卻當不知道的。

微笑並沈默,重點是沈默不是微笑的。

自我切割,是種自療並自處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