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曾經快速記錄過上一代家族的故事,今早,跟爸爸聊天,那些故事多了點細節,一樣,就是怕忘,故而一陣快速記下。

大姑奶被綁票的故事細節補充:

大姑奶少女時代於天津唸女子中學,過年返家,天津往營口船上跟另兩位姊妺同學被綁票的故事。

女同學王家在營口經營水道公司(約略是水利公司吧?)的千金,姐姐叫做王佩蘭。

三少女一開始就被「鬍子」鎖定釘成綁票對象。所以,在船上,大姑奶雖一度因發現不對勁,藏進了船上的「煤艙」。但鬍子們知道應該是有三個女孩,還是把她給抓到了。

爺爺(排行老二)賣了家裡的一糧房(爸爸說,家裡除了宅院,另外在街上有一糧房、一油房),湊了幾千大洋和大把的大煙,跟王家一起湊出了贖金,由大爺(老大)負責去贖堂妹。

大爺為求自保,怕自己帶著錢去,萬一也被綁了。先是整天脫了衣服曬太陽,把自己晒的黝黑(不知道是為了想看來嚇人,還是除去富貴氣裝辛苦人。),然後去拜進了青幫,學了幫裡的禮數規矩,也得了輩份。這才上路,把大姑奶(小名巧菱)和王府姊妹順利贖回。

 

爺爺當年從大同船運公司的第四把交椅,跳槽到自己五舅家的海滄公司船運:

一、親五舅家的「海滄公司」,本來有三條船,但,一家(經理員工)都抽大煙,三條船弄成(賠)兩條船,別人賺錢,他們賠錢,所以五舅就想挖爺爺去經營公司。後來爺爺似乎是把海滄弄得賺錢了(爸爸一定得是這麼說的!)爺爺跳槽,請辭大同船運,先在家裡待三個月,這才到海滄赴任。(爸說跟面子有關,但其實我不大確定,是從大公司到比較小的公司,還是類似競業條款。馬上赴任,不妥。)

聽說爺爺的五舅媽,大戶千金氣派,每次見奶奶就誇乃誠(爺爺的名字)能幹,但總之五舅太爺一家都抽大煙。

二、「爺爺以前那嗜好才多呢!」(畫啊!天津的刺繡啊!養猴子啊!養畫眉,養百靈鳥...),讓買辦從天津買來的百靈鳥,每天有兩個茶房(粗工)在爺爺後頭跟著扛著大鳥籠去溜鳥。其中一個是船運公司碼頭上的挑夫山東漢子周某某,爺爺覺得老實可靠,就帶回家僱成為茶房。後來爺爺膩了百靈鳥,就這周某某每天幫著養。因為爺爺喜歡,曾經收有一幅(當年可能也略有名氣,跟齊白石齊名的畫家「但是是誰啊?不知。」的畫,畫的是「螃蟹」,爺爺告訴爸爸,那畫別緻之處在於,不是用筆,是畫家用小指指甲沾著墨畫的。

(補充:所以到了台灣,奶奶也養過好幾隻畫眉鳥,的確,小時候家裡是長年養著畫眉鳥唱歌的。)

 

據父親的說法,當時東北偽滿州國,爺爺好像一度被日本人抓了入監,世局紊亂,是因為我太爺爺過世,有此一說法理由,毛家人才離開東北,大爺、爺爺到了蘇州發展玉石生意。(爸爸說,當時東北有東北的幣值,華東華南各有政府,處處有存不同款的錢,但這裡到那裏,世局,戰爭,總之,反正就是一場浮雲......)

 

我的名字中間的字是取家族排行。爺爺輩是「乃」,父親輩是「祖」,我是「訓」,我侄是「永」。(故XXXXXX乃祖訓永流傳。)

至於xx是啥,我爸以前說過,我忘了,真相就是:哪有永流傳呢!(當然改天找出祖譜,會再試圖記住。囧。)

我並沒有見過我爺爺,我出生之前,他已經過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